文/珈琲因

「當初妳要是再溫柔體貼一點,我們就不會分手了!」SAM說。我立刻把糖罐往他頭上砸,有沒有搞錯啊,幹嘛搶我台詞?應該要溫柔體貼的是他吧!

SAM是我旅居加拿大的讀者,透過朋友介紹在他回來過年的時候見了面,原本我對他的評價只有泡麵的分數(充飢用),他卻說了關鍵性的話:
「珈琲因小姐,我非常欣賞妳書上寫的『情婦所需要的條件只有八個字:溫柔體貼,善解人意。』我覺得女人之所以為女人,就是因為這八個字……&@#^*^」他後面說一大串什麼我已經記不得了,只知道像SAM這樣長得整齊乾淨,連我喜歡什麼牌子的喉糖,用哪個牌子的牙膏都調查得一清二楚,三不五時還能背誦一段我寫過的句子的男人,沒有幾個女人能拒絕!

和他交往沒多久就到了我的生日,他預約了我最想去的水岸餐廳,深入水天一色最棒的位置,我精心打扮前往,沒想到他竟失約。



「我的前女友感情出問題了。」SAM稍晚來電解釋前女友纏著他哭訴,他走不開。
「那你去拯救她吧,我不玩了。」他的前女友神出鬼沒,我和他通電話被前女友的插撥打斷;我們計畫到香港度週末,前女友臨時要搬家,需要人幫忙……我懷疑他前女友的數量多如繁星,每隔幾天都能遇上一個,要不就是根本沒這個人,只是藉口!
「到底是哪一種,你給我說清楚,否則謝謝再見別聯絡了!」我下最後通牒。
SAM沒有辯駁,他只說,「當一個女人,溫柔體貼是最重要的,咄咄逼人和伶牙俐齒留在文章裡就夠了。」
我掛上電話後就和他分手了。

今年中秋卻又接到SAM的來電,他回台灣定居了,說想見見我。我向來最擅長和分手的男人做朋友,當然沒迴避。
「我想了很久,當初我太衝動,沒有顧慮到妳的感受,希望妳再給我一次機會,讓我們重新開始。」SAM充滿誠意地說,我們坐在水岸餐廳,最棒的位置。
正當我開始感動,他卻補上一句,「其實……當初妳要是再溫柔體貼一點,我們就不會分手了!」

之後就接砸糖罐了,我對室友阿不敘述,看他專注聆聽的模樣,我忍不住問,「是不是男人都喜歡溫柔體貼,善解人意的女人?」
「廢話!男人幹嘛愛一個跟自己一模一樣的人?」阿不回答。
就像美人魚渴望陸地,樹木羨慕飛翔的鳥,男人喜歡女人的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因為他們不懂溫柔體貼,善解人意。這種互補的吸引力,就像太陽和月亮永恆的追逐。

曾有個香港男作家說,溫柔、體貼和沒有殺傷力,是女人永恆的武器;其實溫柔體貼何嘗不是男人最厲害的武器?當男人期待女人溫柔體貼的同時,女人也渴求男人同等相待。溫柔體貼也許是女人特有的天分,卻不是女人的職守,愛情該是一樁公平的交易,你愛我,我也愛你,你體貼我,我也體貼你,沒有誰比誰更應該溫柔體貼,只會要求女人像女人的男人太不講道理!

「妳太衝動了!」阿不指責我。
「哪有,我理智地考慮後才決定砸糖罐的,反正我喝咖啡又不加糖。」


珈琲因愛情保證卡:攻佔男/女人的秘密武器
許多男性讀者向我抱怨,女友一開始的溫柔體貼,善解人意往往在交往過後變成「偶爾溫柔體貼,大部分不講道理。」也有許多女性讀者向我投訴,男人一追到手就把女人當家具,「不管我說什麼做什麼,他都是不關己,無動於衷。」
其實男人女人都一樣,無非希望對方能多為自己想一點,溫柔體貼不是退讓,而是一種愛意的展現。


(本篇插圖出自珈琲因作品《男人都是詐騙集團》一書,作者小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