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愛情的計畫,如果愛情真的可以控制、計畫,我希望我三十歲之前都無法談戀愛。

 

一個人要做到愛情、事業兩得意是很不簡單的事情。尤其是當還在自我投資、學習的階段,若是談上了愛情,往往都會落得無法讀書、進修,反倒專心談戀愛的下場。

 

記得之前在某地方工作時聽到某位媽媽說自己女兒是不婚主義他很煩惱時,我也很訥悶與不解,為何一個亭亭玉立、窈窕淑女會抱著不交男友也不結婚的主義。

 

她是外商公司的業務,長得滿漂亮的,不乏追求者,大學畢業,有時必須接觸到日本客戶,所以她也去補習班補習進修了點日文。

 

面對追求者,她不交就是不交。

 

後來我懂了,或許她也覺得結婚並不她人生的重點吧?一個人生活也可以很繽紛。

 

現代女性越來越獨立,抱持不婚主義的人越來越多,會結婚的除了兩情相悅外也不伐長輩逼婚。

 

我覺得最可怕的是長輩逼婚:「女人到了適婚年齡還不嫁,給人的感覺好像是老姑婆沒人要。」,「只要還不差就行了吧,你年齡也不小了該嫁了。」,「不要買房子,女人買房子就嫁不出去了。」,「最近有沒有人追你?之前那個呢?」,「不過是胖了點,有點禿頭,其實他人還不錯啊?怎不考慮一下。」(這位長輩應該是嫁女心切)

 

我很慶幸,我家的人對於我婚不婚一點也不在意。

 

有次,我的二媽在廚房大喊:「詠月,你不要結婚啦!結婚後要做這種事情!」,我看到她蹲在廚房正用菜刀賣力的斬拜拜過後的雞。

 

我大笑:「哈哈,我也是這樣覺得。」

 

二媽算嫁得好了,平常只要稍微整理家裡,也不太常煮飯,以不用侍奉公婆,偶爾還可以跟朋友出去喝下午茶、吃飯,甚至出國。已經結婚十多年她雖有點發福,但還是很漂亮,很會打扮。

 

雖不大富大貴,但生活以還過得去。

 

詠月對母親說過:「結婚在我眼裡,其實很財務報表裡的負資產。」

 

負資產:借貸餘額 資產餘額。

結婚:付出的>得到的。

 

抱歉,我用很現實的角度去分析這些事情,但我必須要寫出來自己的想法。

 

結婚制度不知道是誰發明的,一個人要跟一個人在接下來的好幾十年共渡直到老死,那是需要多大的智慧與愛。

 

文英阿姨的經典句:「婚一定要結,雖然幸福的沒幾對。」,我相信很多人都引用過,暢銷書女王,還有 許常德 先生(每個人最少要有五個情人一書作者)也引用過這句話。

 

現今離婚率越來越高,是因為現今女性獨立自主性越來越強,不像古時候的女人結婚後就算遇到不平之事為了孩子、家庭、自己的生計,所以要強忍下來。

 

女性意識抬頭,好像是種趨勢。

 

最近看到報導,男性出生率遠遠高於女性,以後可能要很多男人搶一個女人囉,如果又加上不婚女性節節攀升,那會變成?

 

滿有趣的。

 

我的愛情計畫是,「尚未讓自己有在社會上站穩的能力前,我努力拒絕戀愛」。(用努力拒絕這幾個字是因為愛情哪那麼容易拒絕)

 

我知道很難,我也沒拒絕過,因為我總是大方的歡迎它的到來,直到我發現它會影響我的人生計畫。

 

一心不能二用,在充實自己同時若是愛情前來叼擾,必會讓自己亂了陣腳。

 

吵架時;一起出去玩時;陪伴對方時;思念堆方時;因為這些雜訊讓我們無法好好專心做事、唸書。

 

不僅思緒易亂,連青春時間都要一起賠進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