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在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好片一部。

 

平常,就很喜歡看書的我,最近特別喜愛跟勵志有關的書籍與影片。這部片,我發現很多觀點,都跟勵志大師博恩、崔西宣導的觀念很像。

 

以下,是我看完影片,抄下來覺得深具啟發性的話。

 

「習慣是個問題,你要做事就是對自己的選擇自覺,並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博恩崔西裡面也宣導,人都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不論怎樣決定做這行為的都是你,唯有認錯,才會創造改進的動力。

 

「每個行為都有他的代價和樂趣。」我們都要面對失敗,甚至從失敗中找出樂趣。

 

「知識和智慧是兩碼事;知識是用腦袋想而已,智慧則是動手去做。」這句話意義很深遠呢。

 

「死亡並不可悲,可悲的是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沒活過。」我很喜歡這句話,因為我正沒很用力的活著,我需要有力的話語激勵我用力地去活著,而不是盲目無目標。

 

「最不容易被人愛上的人,通常最需要被愛。」我印象很深刻,男主角跟蘇格在暗巷中遭遇搶劫時,蘇格不但沒施展自己的拳腳功夫去對抗想索取錢財的流氓,反而掏出皮夾,丟給對方。流氓轉身要離開時,蘇格還叫住流氓問,「缺不缺手錶?」,然後教男主角把手上的錶給流氓。這樣就算了,還問流氓缺不缺保暖的外套?衣服?到最後,蘇格跟男主角身上只剩下內褲跟汗衫。

 

男主角還十分不解、憤怒,但蘇格只回了他說,「最不容易被人愛上的人,通常最需要被愛。」

 

「每個人都告訴你該怎做,該做什麼,因為他們不想讓你自己找答案,因為他只想讓你相信他那套。」你的興趣是什麼?為什麼要讓別人告訴你你做不到?你不適合?

 

「學會丟掉你不需要的東西。」蘇格指的是腦袋阻止你成長的雜念。

 

「有時你得發瘋才會變得理智。」個人認為這句話很哲學。

 

男主角問:「如果有天你做不到你想做的事怎辦!?」,那時候男主角忽然出車禍腳多段骨折,醫生表示這輩子都不可能再做體操選手。

 

蘇格:「凡事都有意義,看你自己要不要去尋找意義。」,連出車禍都可以當作意義,蘇格告訴男主角要正面思考。

 

「做卑微的事,是為了叫你擺脫你的自尊。」

 

「情緒是自然的轉瞬疾逝的天氣。」蘇格看見男主角流下眼淚時跟他說的話。

 

「戰士不會放棄所愛,他會從他所做的事情中找愛。」不要放棄你的興趣。

 

「意外就是訓練。」

 

男主角:「如果我失敗呢!?」

 

蘇格:「那是以後的事情。」你根本連做都還沒做,不是嗎?

 

「懂得沒有事物是靜止不變的。」

 

「旅程是帶來快樂的事情,而不是目的地。」不要太追求某項榮譽,或是金牌,要專注那努力的過程,你就會成功。

 

看完這部片,我很喜歡他是真人真事改編,因為觀眾看了會更有感覺。

 

我相信,每個成功的人, 都有個 老師在旁邊叮嚀他;片中的男主角就是如此。

 

而我們呢,我們也該去尋找我們的導師、生命中的貴人。

 

根據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沒自覺去尋找自己生活的專業貴人,所以,女生們,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狐詠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